在不久不久以前,一個不遠不遠的地方。
那裏有個部落,外人叫他們朝尼族;
那裏有座大草原,當地人朝尼族喚作「馬勒戈壁」。


馬勒戈壁上水草豐美,居住著許多生物。
有羊、有牛。
朝尼族自古就倚靠著如此優渥的自然環境,世世代代樂居在此。
而當地最特別的是有一種叫作「草泥馬」的馬,世界上只有馬勒戈壁有這種馬。
因為草泥馬只吃一種草--「臥草」。
而那種草只能在馬勒戈壁上面生長。
相傳以前別的地方也有這種草,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只剩下馬勒戈壁上可以長。
即使翻看史料也無從考據了。
而且臥草只長在人類居住地的附近,因此草泥馬們也跟著住在人類聚落旁。
朝尼族與草泥馬相處甚好,就像朋友一樣。不像外地人,總是想把草泥馬拿去賣了,吃掉。
朝尼族人從小就會和草泥馬玩在一起,因為草泥馬從不傷害人類,他們只愛吃臥草。
有一天,灌溉草原的馬勒戈壁河裡,有一種叫做「河蟹」的外來種住進來了。
牠們有一種奇特的習性,就是會毫不講理似的拚命拔臥草;
用他們尖銳、有力的大螯把臥草連根拔起,或是把臥草剪個稀巴爛。
才經過不少日子,草泥馬能吃的臥草越來越少,朝尼族人們也很著急,也著手開始撲殺河蟹。
但是河蟹的殼實在太硬了、繁殖能力又強的誇張,總是殺不完。
而且外面的生態維持協會也說:「河蟹的繁殖是必然的,那是大自然的事情。如果要逆天而行將他們殺光,那就太不和諧了。」
朝尼族們並不甘心,因為草泥馬是他們朋友一般的存在,繼續消滅著河蟹。
但是河蟹的來犯終究是擋不住的,牠們會鑿破柵欄、挖地洞到有臥草的地方。
終於,臥草已經不夠讓草泥馬生存下去了。
隨著時代的變遷,朝尼族的青年弟子沒有了草泥馬相伴的童年,越來越覺得草泥馬並不那麼重要了。
於是在朝尼族也漸漸放棄的情況下,剩下的草泥馬被一些人帶到外地去,放在動物園裡給其他人觀賞。
草泥馬自後只能從書的字裡行間、或是到動物園的柵欄裡才能看到了。
而馬勒戈壁上的朝尼族因為沒有草泥馬的限制,在以往長臥草的地方蓋起了工廠。
配合著政府主導的開發計畫,將馬勒戈壁帶入了高度資本主義社會的懷抱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a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