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回答〉──北島




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,
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。
看吧,在那鍍金的天空中,
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。


冰川紀過去了,
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?
好望角發現了,
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?


我來到這個世界上,
只帶著紙、繩索和身影,
為了在審判之前,
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:


告訴你吧,世界 
我-不-相-信!
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,
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。 


我不相信天是藍的; 
我不相信雷的回聲; 
我不相信夢是假的;
我不相信死無報應。


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,
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;
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, 
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。


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,
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,
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, 
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。



《一切》

 

一切都是命運

一切都是煙雲

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

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

一切歡樂都沒有微笑

一切苦難都沒有淚痕

一切語言都是重復

一切交往都是初逢

一切愛情都在心裡

一切往事都在夢中

一切希望都帶著注釋

一切信仰都帶著呻吟

一切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

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a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